春节的故事作文
春节是汉人最重要的节日。所以,不论你在哪里,只要可以回家,即使是流浪天涯,也会争取回到父母的身边,回到长辈的身边。
我小时候是很有这样的感受的。但,我对春节的理解,其实还很远。当父母都健在的时候,那个时候我也年轻,但,回到父母的热炕头,总是会有说不完的话。虽然父亲不怎么健谈,但每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回到家中,他也总是在抑制不住的高兴中忙活着自己的事情。那个时候我或者还上学、或者还刚刚工作,所以我并不能够理解对春节期盼的全部意义。只是,看到健康的父母、看到不断进步发展的事业,就会从心里流露出一种对未来美好的努力。而这努力,其实并不是春节的全部!它,只是对一年的一个总结而已!
春节,首先是团聚。而健在人的团聚,只是春节的一个方面。据说,每个家庭,那些已经去世的亲人,只要这个家庭中有认识他们的,他们就会在今天回到自己的、或者自己的亲人家过年。据说,有一年,故乡的一个家庭,在除夕的这天晚上,忽然来了很多的人,而这些人,就是他们家已经去世的亲人。这些已经去世的亲人来到之后什么都没说,只是默默地坐在了吃饭的桌子旁。而且这家人也没有一个乱说话了,只是规矩地按照祖宗留下的传统,送走了除夕。而除夕一过,这些已经去世的亲人也携手飘然而去。
所以,为了过好年,特别是为了去世的亲人过好年,活着的人是必须在除夕之前到亲人的墓前烧纸的!据说烧纸的意思就是请亲人回家过年!于是,也就有了很多浪迹天涯的游子,在除夕这天找一个面向故乡的路口,然后划一个口儿开向故乡的圈儿,然后烧纸,以求请故去的亲人回家过年。
春节,其次是隆重。隆重的方式当然是祭祀,但祭祀的目的其实就是要让活着的、已经去世的人,都能够知道我们今天生活的美好。在我的故乡,生活困难的时候,很多人家即使连白面馒头都吃不上,但还是想尽办法在黑面窝窝头上包上一层白面,以让祖宗看到我们今天的生活美好!
而且,直到今天,故乡的春节里,在初一、初二,是不准洗碗洗衣服等的。
春节,第三是平等。在春节的这天除夕,谁的名字都不须喊。不管大人小孩,都是用很尊重的哑语、或者简单轻柔的话语,而绝对不会大声叫谁谁谁的。因为,据说,在这天,所有的神灵都会出来的。我虽然不知道这是出于对神灵的尊重还是顾及,所以这样的传统至今保留着。
而且,在故乡的除夕,都是男人煮水饺的,女人是不需要动手的。我不知道这样的传统来自什么,但至今却都保持着。
春节,第四是对礼仪的一次大洗礼。每年,当吃完水饺给自己的老人叩头之后,直系的亲人是必须连夜拜年的。而拜年,也必须是很隆重的叩头等。我至今记得,我小时候,刚刚吃完水饺给父母叩完头,父母就会告诉我马上去给还健在的奶奶拜年,而且还特别叮嘱我说,首先给奶奶叩头,然后再给叔叔婶子叩头……
虽然叩头这样的方式现在看来已经很过去时了,但,当我们的双膝一旦跪下的时候,我觉得已经有了一种比黄金更贵重的东西!那就是,我每次都会深刻地反思我的过去!从而规矩地反思我的未来!
春节,第五是一种放松。在春节的日子里,在故乡,初一初二,是不准干活的。我至今记着初一二里不动针、动针扎了庄家芯这样的说法,意思就是不要劳动,就待着休息会客罢了。
我记得,有一年,我回家过春节。一直不怎么信神鬼的父亲就看到猪圈太脏了,就拿锨处理了一下。但不久,一直在炕的我却感到不舒服了,而且喘气很有异样。这个时候我就跟母亲说起我的不舒服。母亲立即对父亲说,肯定是你刚才的垫猪圈惹着那个神灵了,所以孩子才这样不舒服的。于是,父亲就立即在那个地方烧了几张纸。也巧,我立马就好了。
我至今不知道这个事情是巧合还是真的惹着那个神灵了。但,对春节的重视,却让我从这个时候开始真的觉得与别的节日不同了。